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产业党委自身工作特点,现将上半年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2016年学校工作要点,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学校和校办产业“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思想舆论支持。

二、学习时间形式

产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继续坚持双周五下午学习制度;学习采用自主学习、集中学习、调查研究、专题辅导、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突出重点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鼓励领导干部紧密联系,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推动实际工作。

三、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全国“两会”精神专题

学习要点: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学校要求上,并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

参阅内容:

1.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讨论题:

1.如何贯彻“两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教育部和学校的工作部署上来?

2.结合实际工作,谈谈如何更好贯彻学校的十三五发展规划。

第二专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

学习要点:

逐条逐句通读《党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有关论述。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思、看齐意识,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起好先锋模范作用。

参阅内容:

1.《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出版;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有关论述《时政教育文选》。

讨论题:

1.如何从自身做起,保持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2.结合建党95周年,谈谈如何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专题:党风廉政建设专题

学习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2016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对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充分认识其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立场方向,聚焦目标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阅内容:

1.《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

讨论题:

1.如何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增强纪律意识,自觉加强作风建设。

2.谈谈如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向校第八次党代会献礼。

第四专题: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专题

学习要点:

围绕学校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座谈会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打好意识形态和宣传舆论主动仗。   

参阅内容:

1.《人民日报》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相关报道及评论;

2.《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讨论题:

1.各级党委如何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

2.谈谈怎样切实构建全校宣传工作大格局,为学校“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思想舆论支持。

第五专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专题

学习要点: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5年12月27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的决定,新修订的两部法律将于2016年6月1日起施行。深刻理解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修订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全文内容,并将其作为本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制定的依据,进一步推动法治校园建设。

参阅内容: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讨论题:

1.如何理解教育法、高等教育法的修订对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的重大意义?

2.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对本单位制度化建设的想法。

第六专题: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专题

学习要点: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贯穿“十三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也是我们党认识把握发展规律的再深化和新飞跃。要在系统学习领会“五大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更好地推进《合肥工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切实增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汇聚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力。

参阅内容:

1.《“五大发展理念”解读》人民出版社出版;

2.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3.《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合肥工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

讨论题:

1.怎样理解“五大发展理念”的深远意义?

2.结合学校实际,谈谈如何加快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步伐?

3.如何推动综合改革,加快学校发展?

四、学习要求

1.切实改进学风。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在改造主观世界、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上下功夫,真正把学习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2.创新学习方式。要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各种新兴媒体特别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网络阵地,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吸引力,坚持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切实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更好地用以指导实践。

 3.加强学习管理。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规范管理,按照《合肥工业大学校、院(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细则》要求,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抓好学习任务的落实,促进学习的常态化。严肃学习纪律,做好出勤考核和学习记录,做到发言有提纲、讨论有记录、学习有心得。

产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坚持学习与思考、学习与运用、学习与创新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产业的改革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引导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使理论学习的过程成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过程,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推进校办产业各项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中共合肥工业大学产业委员会

                                   2016年3月29日

上一篇:下一篇:

最新新闻

联系我们

合肥工业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电话:0551-62901190

E-mail:cyc@hfut.edu.cn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427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