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日,在设计院三楼报告厅,资产经营公司、建筑设计院(下属全资及控股公司)、出版社、智能院、检测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及管理人员、各党支部书记、各经营服务中心负责人共同聆听了刘志峰副校长讲授的《学理论学深悟透做工作弄懂做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刘志峰副校长首先谈了2019年国庆典礼及阅兵中的所看所想。

他指出国庆庆典是一堂新中国历史课。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这是新中国沧桑巨变、翻天覆地的70年。可以说,国庆庆典给全体中国人上了一堂盛大的历史课。这一天,新中国70年光辉岁月浓缩在“十里长街”上,无数国人重温历史、感怀巨变,深切地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国今天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

国庆庆典是一堂震撼人心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每个人都能从庆典活动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看到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明白唯有爱国、为国家奋斗才能不负好时代。爱国主义是指个人或集体对祖国的一种积极和支持的态度,集中表现为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为保卫祖国和争取祖国的独立富强而献身的奋斗精神。不仅体现在政治、法律、道德、艺术、宗教等各种意识形态和整个上层建筑之中,而且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成为影响民族和国家命运的重要因素。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名词,他有丰富的内涵,包含着热爱祖国河山、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灿烂文化和热爱国旗、国徽等多种具体形式。爱国主义不是热闹一时,而是持久的、永恒的。我们要将爱国热情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立足岗位做贡献。就像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表现的那样。

除了历史教育课、爱国主义教育课,这场“国庆庆典”也是一堂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这场“国庆庆典”在强烈昭示,中国在自己的成功之路上坚定前行,无人能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继续争取更大的发展成就,中国仍然要靠奋斗。

其次,刘志峰副校长谈了自己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认识。

他指出共产党员要回答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终身课题,解决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什么人、担什么责的问题,就要坚持不断地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悟初心就是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领悟,就是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和领悟,就是注重对党史和新中国史的学习和领悟。

守初心就是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就是要永葆斗争精神。守初心,就是要求全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时刻思考“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践初心就是补足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践初心就是保持一股精气神。践初心就是练就过硬的本领。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守成者没有出路,奋进者才有未来。

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首先必须认真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学深悟透。

对我们合肥工业大学的师生员工来说,就是要“以工业报国为己任”继续发扬学校优良传统,以教育强国为初心,以立德树人为使命,把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学校的责任担当和责任追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首先要搞好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是主题教育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通过学习进一步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同学校发展关系密切的改革任务。

把学习的成效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就要求我们切实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勇于担当责任,要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用坚忍不拔的精神,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再次,刘志峰副校长从担使命、找差距、锤炼廉洁担当的工作作风等方面谈了自己对主题教育的理解与认识。

担使命,就是要求全党牢记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学校产业的每一位员工都要积极参与到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在自己的岗位上用高质量的服务赢得师生员工的满意,利用各种途径和手段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实践环节、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为创造良好的育人环节做贡献。结合资产经营公司的发展也到了关键期、攻坚期: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把握发展机遇、要有适合企业化运行的机制体制、要按期完成教育部关于校办产业的改革任务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有理论指导,要解放思想、迎难而上,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保障。

找差距,就是要求全党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觉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我们决不能淡化发展的意识,不能降低发展的热情,不能减少发展的干劲。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师生群体进行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

学校的发展也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各个部门、各个环节都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挑战,要实现内涵式发展,重要的是必须要解决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缓进则退,不进则亡,必须抓住机遇,努力前行。我们要学习费业泰教授、杨善林院士的严谨治学精神,要问计于基层,求教于实践把资产经营公司发展好、把智能院建设好发展好,为学习争取更多空间与资源,支持学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更好的实现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锤炼廉洁担当的工作作风。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领导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党员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当中去,摆到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任务当中去,以先辈先进为镜,强化宗旨观念,锤炼党性党风,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自觉做守初心的典范、担使命的标兵、抓落实的先锋,做一名清廉的人民公仆。

最后,刘志峰副校长从前期设计院及出版社的巡视、审计中出现的问题,教育大家要吸取教训,规范经营活动,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制度,不越底线红线,千万不能把自己的私利体现在经营活动中,要始终维护国家、学校、单位利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党课持续一个多小时,会场安静有序,与会同志们认真听讲并做笔记。课后反映此次党课教育效果较好,受益颇深。

  

/王羽 图/王羽


上一篇:下一篇:

最新新闻

联系我们

合肥工业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电话:0551-62901190

E-mail:cyc@hfut.edu.cn

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427室

>